加入我们

拓扑量子物理与磁红外课题组简介

袁翔课题组

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

  课题组主要开展拓扑量子物理研究、发展强磁场红外光谱技术、研发拓扑器件应用、探索交叉科学研究。由于受到拓扑保护,拓扑量子材料展现出与传统电子完全不同的准粒子行为。因此,在基础物理上,对拓扑量子材料的探索打开了研究基本粒子性质的新途径;在应用,可利用这些特殊性质发展相应的新型器件,包括受到广泛关注的拓扑量子计算。本课题组实验方向如下:

  1 拓扑量子物理:实验上探索磁场下拓扑物态和拓扑相变,特别关注新维度的拓扑效应。我们知道,物理规律在不同维度具有本质不同,例如点电荷的电场随距离的衰减规律在一维、二维、三维空间是不同的。我们通过磁场改变系统的有效维度,针对具体科学问题,分别解决一维、二维、三维空间中拓扑物理科学问题。

  代表性工作:发现一维外尔费米子

  2 极端条件红外磁光谱:通过结合精密光谱与强磁场,发展具有特色的磁光谱探测技术。你将有机会亲手控制人类所能控制的最强稳态磁场。在极强磁场下,物理规律将展现出有趣的现象,也更好的帮助我们开拓科学边界。

  代表性工作:建成强磁场红外装置

  3 拓扑电子与光电子器件:基于拓扑物理效应的基础研究结果,发展材料优化和器件研发,注重微纳器件,测试并开发光电传感器、场效应、忆阻器等。

  代表性工作:实现二维超线性光电器件

  4 交叉科学研究:基于显微红外、微纳等开展医学、化学、信息等学科交叉。

  代表性工作:实现单根人类头发预测STILL罕见病、制备高质量导电薄膜

  课题组近年先后发表Nature 1, Nature Materials 2, Nature Communications 3篇, Nano Letters 2。每一位同学(包括本科生)进组就会有自己独立的研究课题,因此大部分一、二年级学生就可以发表高质量论文。

  同时,实验室有丰富的海外合作关系,其中强磁场实验将在美国、法国的国家实验室开展,因此学生将有充足的机会开展国际学术访问。零场光谱的许多工作将与复旦大学相关实验室合作开展,因此学生将有机会在复旦大学进行联合培养。此外,实验室与国内多个课题组有紧密合作,将提供众多学术交流和访问机会,有利于学生拓展知识和开阔眼界。

 

有兴趣加入的本科生/研究生/博士后,请发送简历或直接联系袁翔老师。联系方式:

电子邮箱xyuan(at)lps.ecnu.edu.cn 请替换@

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光学大楼B103-B105

更多信息请移步实验室网站 http://yuanlab.ecnu.edu.cn/